平價的護膚用品「凡士林」,意想不到的隱藏功能!趕緊學起來

因售價便宜、成分天然,連小Baby都能安心使用的「凡士林」,幾乎成為每戶必備的護膚用品。

凡士林於1859年由化學家羅伯特・契斯布(Robert A. Chezbroth)在油礦場發現油礦工人都會拿油礦鑽頭上的油脂塗抹於肌膚上,經過數個月觀察與測試,成功的調配從石油中的油脂萃取出pertroleum jelly(與植物種子萃取植物油的概念一樣皆屬自然成分),並將它命名為「Vaseline」。

通過醫療藥品成分標準100%純度凡士林,連皮膚科醫師都大推,除了能當護唇膏、深層保濕皮膚,還隱藏了哪些使用方式呢?


1. 改善乾燥 修護肌膚

皮膚乾燥脫皮時過度使用面膜或其他乳液,成分複雜關係可能會刺激皮膚或導致過敏性皮膚炎,而凡士林不僅成分單純,更具鎖水功效。

■ 在洗後肌膚微濕狀態下,於乾燥部位薄塗上一層凡士林,輕柔按摩加以吸收,快速潤澤肌膚。
■ 出遊、出差在天氣乾冷的國家,用凡士林急救敷臉,臉部清洗完薄塗上凡士林,再用化妝棉或熱毛巾濕敷15~20分鐘,幫肌膚深層保水,立即舒緩乾燥緊繃的肌膚。

 


2. 天然護唇膏

睡前將凡士林厚塗一層當唇膜使用,有助於減少唇紋;在妝前嘴唇厚敷一層凡士林,等完妝擦口紅時再稍微擦拭掉凡士林,能讓口紅更加服貼唷!

 


3. 幫助傷手癒合

對於沒有感染的傷口,像是輕微破皮、皮膚乾裂等乾淨傷口,凡士林能形成保護膜,防止傷口水分蒸發,減少乾癢並幫助癒合

若是嚴重的跌倒擦傷、燙傷、傷口有化膿情況下,記得使用醫師或藥師核准的藥膏,切記勿用凡士林!

 


4. 預防嬰兒紅屁屁

尿布疹是嬰幼兒常見的症狀,出現尿布疹時會感到非常不適,因而時常哭鬧不止,根據馬偕醫院護理團隊發現,平時更換尿布完,用凡士林塗抹臀部,可有效避免糞便刺激物質,幫屁屁建起防護罩

但要注意的是僅需塗抹薄薄一層,不宜過量,避免阻塞毛孔,若已出現尿布疹的嬰幼兒,還是要尋求醫師建議進行治療。

 


5. 柔順髮絲

吹頭髮前,掌心塗抹少量凡士林,溫熱搓揉後抹在髮尾,例用凡士林油脂保護頭髮受熱傷害並撫平毛燥,鎖住水份減少髮梢分岔,梳起來更柔順有光澤。

 


6. 讓香水更持久

因其中油脂成分可以讓香水更加持久,減緩香水揮發速度,所以在噴灑前,將噴灑香水的部位抹上凡士林,香氣延緩同時也能幫肌膚保濕。

 


7. 解決難纏的拉鍊、戒指

偶爾會碰到衣物拉鍊不順、卡住滑不開,或是戒指怎麼脱都脫不下來,這時將凡士林塗抹在拉鍊、手指上,讓油脂潤滑就可以輕鬆解決擾人情況。

You May Also Like

心理好像生病了!要看精神科還是心理諮商?

4條路線CHILL玩臺中!──臺灣大道一日散策

說話

心直口快先不要!掌握說話的藝術,讓你溝通更順利

不出國就能體驗日式風情,拜訪臺灣老而美的日式建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