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次看懂食品標示重點,讓你吃得更健康

食物包裝成食品過程中,利用加工技術延長食物保存期限、配送功能也大幅提升,但在購買前您會詳閱「食品標示」與「營養標示」的內容嗎?


認識政府法規原則

政府為了保障消費者的權利,規定食品包裝標示要符合三大重點:
一、 資訊要齊全(政府立法)
二、 資訊要正確(業者守法)
三、 資訊要了解(消費者判讀)
其中內容包含以下十點,缺一不可,切勿有宣稱療效的廣告用詞。
❶ 品名
❷ 內容物
❸ 淨重/容量
❹ 添加物名稱
❺ 有效日期
❻ 原產地
❼ 廠商/製造商資訊
❽ 基因改造原料
❾ 其他公告事項(過敏原標示、原汁蔬果比例、素食標示、冷凍標示⋯⋯)
❿ 營養標示(熱量、蛋白質、脂肪、飽和脂肪、反式脂肪、碳水化合物、糖、鈉)


食品標示 vs 營養標示

食品標示 ───  包裝上所有說明產品的內容(圖1)
營養標示 ───  說明熱量、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等數字表格(圖2)

食品標示 (圖1)
食品標示 (圖2)


消費者該注意食品標示哪些重點?

成分標示落落長一串,加上某些添加物是化學名稱,一般消費者難以理解。但我們可以從成分裡更了解此產品的營養價值。成分標示的順序是由含量多→少」排列,因此前幾項列出的就是產品的「主要成份」,以豆漿為例,添加最多的就是水、非基因改造黃豆,其次是蔗糖。

除了看成分標示外,更該注意的是「營養標示」。每個食品包裝不同,單位也不一樣,像是有每百公克每份。針對幾項標示簡單說明:

 ▍熱量
能夠維持人體基本心跳、血壓等代謝功能。是減重、減脂首要控制的項目。

▍蛋白質促進脂肪燃燒、保護骨骼,對於發育時期、樂齡長者以及想要增加肌肉的健身朋友們,能挑選蛋白質較高的食品補充,除此之外,若肚子餓或是想要補充能量,也可以用蛋白質來取代澱粉。

▍飽和脂肪
藏在動物身上的脂肪,如:豬肉、牛肉、豬油、牛油、奶油、起司,全脂或減脂的乳製品,椰子油和棕櫚油也屬飽和脂肪。

▍反式脂肪
又稱不飽和脂肪,對人體沒有益處,且會增加血中壞膽固醇濃度。常用於延長食物的保存期和增加口感,如:餅乾、薯條、蛋糕。

▍碳水化合物、糖
碳水化合物又稱醣類,其中「糖」、「膳食纖維」、「赤藻醣醇」等皆屬碳水化合物,日常飲食攝取的碳水化合物熱量約佔60%,減少醣類有助於刺激脂肪代謝,維持胰島素功能。

▍鈉
是維持體內細胞外液和酸鹼平衡的營養,但攝取量過高(也就是重鹹,鹽量太多)就必需靠腎臟排出體外,加重腎臟負擔,且提升罹患高血壓與高血脂的機率。


營養標示(範例)


以上圖為說明,每一份量為100毫升,每一份為132大卡、3.8克的蛋白質,整個包裝含4份,如果4份全部吃完,熱量、蛋白質等營養素就要乘4倍,等於528大卡!!所以可別傻傻的以為熱量很低,一定要將整個含量算進去才是完整的資訊。

TIPS:每日參考值為熱量 2000 大卡、蛋白質 60 公克、脂肪 60 公克、飽和脂肪 18 公克、碳水化合物 300 公克、鈉 2000 毫克作為標準。每個人的需求與身體狀況不同,可以尋求醫師或營養師調配出最適合自己的每日飲食攝取量。


為自己健康把關!

總而言之,不論是實體門市或網路購買包裝食品,記得多花點時間確認「吃進肚子裡的是什麼成分」,掌握兩個關鍵:❶ 看成份順序❷ 注意營養標示的攝取量。每一次購買,都是對健康的投資!

You May Also Like

心理好像生病了!要看精神科還是心理諮商?

4條路線CHILL玩臺中!──臺灣大道一日散策

說話

心直口快先不要!掌握說話的藝術,讓你溝通更順利

不出國就能體驗日式風情,拜訪臺灣老而美的日式建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