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再半途而廢!5招輕鬆養成運動習慣

台師大體育系教授洪聰敏指出,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(ACSM)的建議「要維持身體健康,最好天天都要運動,每次運動時間大約40、50分鐘。」如果生活忙碌實在擠不出時間運動,可參考衛福部公布之各種類運動量建議表,如:跑步、快走與單車等心肺耐力運動,每週至少進行三次,每次至少20分鐘。

然而,多數人在找到持續運動的動力是很困難的,你是否曾經滿腔熱血的開始從事些運動,最後卻因無法繼續堅持而陷入窘境呢?接下來不妨參考以下幾個小方法,讓你在運動之路上更加順利吧!


持續運動的方法有哪些?

大家都知道運動有益身體健康,但是運動可不行以做一休二、想到再做這樣懶散的方式進行,為幫助大家能夠更快養成運動好習慣,可參考以下幾個小方法:

一、設定明確可達成的目標
許多人在剛開始時,設定太大、太多得目標,當未達成時便容易氣餒產生放棄的情況。因此,若許久沒有運動,在一開始可以先訂一個務實、可行性高的目標,例如:從完全沒有運動,開始一週一次,每次30分鐘,慢慢增加為每週運動3次,每次30分鐘。循序漸進,達到長遠目標。

二、選擇你喜愛的運動
運動種類琳瑯滿目,每種運動所帶來的益處也不同,但在剛起步時,我們可以先選擇自己有興趣的,更利於持之以恆,養成運動的習慣。

三、事先規劃運動時間
按表操課是我們從小到大再熟悉不過的習慣,就算是上班族也一樣,不論是下班後一小時、睡前幾分鐘,將運動的時間預留再日常生活中,時間到了做就對了。時間久了,該時段自然而然會成為你固定的運動時間。

四、降低運動的阻力
懶惰來襲!出門運動好麻煩、運動過程好累等等,光是想到這些事情就瞬間沒了動力!當我們鍛鍊自己時,往往是辛苦、疲憊的,但只要克服這段時間,運動後所帶來的舒適感及成就感很快就會消除這些負面情緒的。

五、揪團一起運動,動力加倍
體育系教授洪聰敏表示,跟朋友一起運動是一種透過社交支持來堅定自己運動動力的方式,一起運動不但可以相互督促,一起往目標前進,也藉由讓身體健康的同時,增進彼此的情誼。


持續運動有哪些好處?

保持運動習慣,除了大家熟知的促進身體健康外,還有以下優點:
增進心理健康
運動時,大腦會分泌腦內啡,促使心情愉悅,也有助於穩定情緒外及抒發壓力。

提升學習與工作表現
大腦的運作主要消耗葡萄糖的有氧氧化,而當大腦供血量和供氧量不足時,專注力、記憶力等智力思考的能力就會下降。此時可透過有氧運動改善血液循環、提高血液含氧量,以利提升學習與工作效率。

增加肌肉量,內外在都更加美麗
運動有助於促進肌肉吸收胺基酸的能力。年紀愈大,肌肉量和身體功能都會下 降,使得受傷機率變高。若保持運動習慣,則可以減少肌肉流失和保持體力。


最後也呼籲正要開始運動的人,運動前須確實暖身,避免造成運動傷害,飯前飯後及睡前1小時都不適合激烈的運動;運動時穿著適當的運動服裝以及留意補充水分都是很重要的喔!

You May Also Like

阿嬤做到了,你也可以!加拿大健身網嬤健美又自信的勵志故事

肌肉量逆齡回歸!增肌、防跌倒、提高基礎代謝的無氧運動

卡路里大量燃燒!變瘦、抗衰老、改善心肺耐力的有氧運動

預防運動傷害!你該了解的處理方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