痔瘡治療與預防

長痔瘡好尷尬?了解痔瘡的治療與預防

根據醫院統計,有接近九成的人罹患過痔瘡,且痔瘡一痛起來就會坐立難安、影響作息。由於患部的尷尬位置,讓許多人不敢就醫,但其實痔瘡在台灣是非常盛行的疾病,不用因為害羞而諱疾忌醫,延誤了治療時機。

痔瘡的好發族群

痔瘡指的是肛門內靜脈血管叢與結締組織中的突起,目前沒有確切的原因能解時痔瘡的成因,但是可以從久坐、久站、便秘、懷孕等情況來推測,因為肛門壓力提高促使肛門括約肌的靜脈血管回流受阻,異常的擴張導致痔瘡生成。而痔瘡好發族群大致上可分為以下類型:

○ 懷孕婦女 —— 腹部壓力增加,影響肛門直腸靜脈叢回流
○ 需久坐久站的職業 —— 肛門直腸靜脈血液難以回流
○ 常便秘或腹瀉的人 —— 肛門局部壓力增加
○ 銀髮族長者 —— 結締組織鬆散、活動力下降,影響肛門直腸靜脈叢回流
○ 體型較肥胖的人 —— 腹部壓力增加
○ 從事激烈運動的人 —— 運動時血管擴張使血液堆積在肛門口,導致靜脈破裂出血

痔瘡的症狀與分級

痔瘡依位置不同分為內痔外痔。內痔常見的症狀為排便出血,且出血在糞便的最末端;外痔則以疼痛、搔癢、異物感為主。痔瘡依據嚴重程度分為四級

第一級:少量排便出血,伴隨搔癢感,痔瘡不脫出肛門。

第二級:排便時痔瘡會脫出肛門,便後又縮回。

第三級:痔瘡持續變大,便後需要將其推回肛門。

第四級:痔瘡長時間脫出,無法推回肛門。

痔瘡如何治療

痔瘡 治療

痔瘡不一定要手術治療,若是輕微的痔瘡可參考以下療法:

溫水坐浴:臀部泡入40度的水中,每次10分鐘,每日3次。
藥物使用:依醫生處方用藥,常見的藥物為類固醇及消炎藥。

較積極治療明顯痔瘡的方式

橡皮圈結紮法:將橡皮圈套在痔瘡根部阻斷血液,使痔瘡缺血壞死脫落,於門診就可執行,快速方便。
硬化劑注射:將化學藥劑注射在痔瘡組織內,使之纖維化,不過復發機會較高。
環狀切除術:可治療嚴重的內痔,為近年新技術,但無法治療外痔。

預防痔瘡這樣做

○ 定期排便:過硬的糞便會導致肛門受傷,需保持排便順暢,有便意時應至廁所解放。
○ 盡量避免久坐、久站、久蹲:避免肛門周遭血管受到壓迫導致瘀血,每坐1小時應起身走動10公尺。
○ 攝取足夠的水分、保持營養均衡:多攝取蔬菜補充膳食纖維,避免吃油炸食物,每天應喝1.5-2公升的水。
○ 規律運動:刺激腸胃蠕動,促進排便順暢。
○ 排便後清潔乾淨:避免使用粗糙衛生紙摩擦肛門,可用水洗去除污垢。

痔瘡 預防

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,才是杜絕痔瘡的最佳方法。雖然痔瘡不至於危及生命,但反覆發生不僅影響心情更造成日常生活不便,若症狀嚴重還是建議就醫治療,透過專業醫師評估,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。

You May Also Like

腳麻

腳麻怎麼走?認識腳麻原因及改善方法

老是火燒心、胃酸過多,改善胃食道逆流這樣做!

高齡族肌肉流失?想養好肌肉,這2個一起吃更有效!

哎呀!早晨下床腳好痛「足底筋膜炎」5分鐘緩和運動,趕走不適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