腳麻

腳麻怎麼走?認識腳麻原因及改善方法

一名老人在火災現場被訪問怎麼不逃走時,回答「腳麻要怎麼走?」,以及一名孫女騎腳踏車壓到奶奶的腳,奶奶腳麻又睡著沒反應,嚇的孫女大哭起來,這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保健食品廣告。然而,腳麻有這麼嚴重嗎?如果常常腳麻又該如何治療?

腳麻會怎麼樣?有很嚴重嗎?

腳麻的原因有很多種,必須先了解病因才能治療,而會產生麻痺感的主因有兩大類:血管障礙神經障礙,如果是像廣告一樣麻到無法行走,很有可能是周邊神經病變;若是只有一隻腳麻,也有可能是骨刺壓迫。經常腳麻可能是身體給的警訊,不可輕忽唷!

造成腳麻原因有哪些?

不同的腳麻位置與麻感,皆為不同原因所造成,因此必須根據症狀來推測腳麻原因。

【麻在腳的外圍】

➤症狀:只麻在腳指頭、腳盤,麻痛感嚴重,通常伴隨刺痛的灼燒感。
➤成因:通常與糖尿病有關,糖尿病會使血管老化,許多物質堆積在血管裡,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,腳會呈現散性分佈的麻。

【脹痛大於麻感】

➤症狀:輕度為水腫、腳脹,重度為腳脹加上呼吸困難。
➤成因:可能是靜脈栓塞,腿部因長時間坐著無法伸展,就容易造成深部靜脈塞住。

【帶狀性的麻】

➤症狀:從腰、大腿、小腿、腳趾都麻,同時出現背痛問題。
➤成因:椎間盤突出,屬於中樞神經異常,醫師可藉由病人特別指明哪個部位痛,而推測第幾根神經被壓迫。

【特定部位麻】

➤症狀:只有特定部位麻,不會有大腿、小腿都麻的現象。一旦敲打脛神經就會有麻痛與灼熱感。
➤成因:跗管症候群,大多為原發性,找不到成因,有可能是因為受傷造成跗管部位纖維化或腫脹。

改善腳麻就這麼做!

用運動舒緩腳麻症狀

以下提供兩個對舒緩腳麻有幫助的簡單伸展運動,一起來試試看吧!

橋式


❶ 拱橋運動
平躺,雙膝彎曲,腳指貼於地面,腰部挺直使臀部懸空,維持30秒後放下。

腳麻

❷ 單腳後抬
用手撐住單腳、往後抬,維持10秒,平衡感不佳可輕扶牆壁。

舒緩腳麻食物指南

多補充鐵質B群,多吃含鉀的食物,幫助鈉與水分排出。
鐵質食物 — 雞肝、蛋黃、芝麻、木耳等。
B群食物 — 綜合維他命、B12、全穀類、深綠色蔬菜、肉類、奶蛋製品等。
含鉀食物 — 香蕉、紅豆/黑豆水、紫菜、海帶等。

腳麻

造成腳麻的原因有很多,許多人覺得腳麻是小事,常常不以為意,其實很有可能是身體在向你求救。若腳麻的頻率過於頻繁,建議應就醫檢查,以免延誤錯過黃金治療時間。

You May Also Like

痔瘡治療與預防

長痔瘡好尷尬?了解痔瘡的治療與預防

老是火燒心、胃酸過多,改善胃食道逆流這樣做!

高齡族肌肉流失?想養好肌肉,這2個一起吃更有效!

哎呀!早晨下床腳好痛「足底筋膜炎」5分鐘緩和運動,趕走不適感